蘋果養小人紀錄

嬰幼兒鵝口瘡

上星期天晚上
在餵寶寶吃東西時
發現下唇內有白白的

我還跟生哥說
寶寶嘴巴好像大人的嘴破那樣
不過那時並不太在意

隔天晚上
生哥問我要不要去給醫生看看
我覺得寶寶沒有任何不適
還是活力十足
飲食方面也正常
所以也說不需要

到了星期二早上
寶寶在喝nene時
我發現他連上唇內都長出白色點點了
這下子緊張了
趕緊上網查了一下資訊
大概知道這是鵝口瘡
打電話問了大姊
她叫我帶去給醫生看看

隔天去看醫生
醫生一看
馬上說這是鵝口瘡
baby抵抗力較弱時
嘴巴接觸到空氣中的黴菌
就會長出來
也不是說碰到什麼髒東西
因為空氣中的細菌本來就很多
只是剛好寶寶此時抵抗力不夠
像我們大人就不會
因為我們抵抗力比嬰幼兒好
拿藥回去塗一塗就會好了

回家後就開始幫寶寶塗藥
因為藥粉不好塗
只能等寶寶睡著時弄
這天就塗了四次
隔天發現已好的差不多了
不過還是要持續再塗個幾天
避免沒有全好而復發

這是趁他睡著時拍的
嬰兒鵝口瘡就是長這樣
很像喝ne的奶渣殘留在口中


(2007/08/14)

(2007-08-19)因為鵝口瘡的關係
在扳寶寶嘴巴時
意外發現寶寶牙齒冒出來了
(上門牙)
喔喔喔
我的天阿
好快喔


(2007/08/14)

不過現在的小孩
營養好發育快
比起以前的孩子成長速度快很多
記得同學的兒子兩三歲時
我們都認為他應該是小學生了
可見長的多快阿


☼寶寶常發生的狀況還有:

牙齦上的腫泡好嚇人@小人口腔血泡你有看過嗎?

下排門牙未掉新牙已長出來怎麼辦?幼兒換牙媽媽好緊張>”<

小人流鼻血@冷靜處理簡單步驟隨即停

baby七個月就長牙了

寶貝不要歪@我家kimi的斜頸問題

☂天氣變化大☼~ ✖蕁麻疹上身好可怕✚✚

我家寶寶病毒疹

嬰幼兒鵝口瘡

寶寶紅屁屁(補充紅屁股圖片)
=============================================
寶寶病毒疹

原本以為是天氣太熱
所以寶寶的額頭上出現汗疹
怎麼知道洗完澡後全身都佈滿了疹子
可是隔天睡起來後
疹子又消了一些
然後一下不見一下又出現


(2007/09/01)

雖然寶寶看起來沒有不適
不過這兩天確實都睡不安穩
半夜哭鬧得比往常嚴重
所以還是帶他去看醫生
結果是病毒疹

醫生說疹子會自然消退
如果沒有引發嚴重的發燒或其他感冒症狀就還好
寶寶只有一些鼻涕
飲食狀況也很好
所以應該沒太大問題
藥吃一吃就可以了

不過那疹子發起來確實有點嚇人
希望寶貝快快好

☼寶寶常發生的狀況還有:牙齦上的腫泡好嚇人@小人口腔血泡你有看過嗎?下排門牙未掉新牙已長出來怎麼辦?幼兒換牙媽媽好緊張>”<小人流鼻血@冷靜處理簡單步驟隨即停baby七個月就長牙了寶貝不要歪@我家kimi的斜頸問題☂天氣變化大☼~ ✖蕁麻疹上身好可怕✚✚我家寶寶病毒疹嬰幼兒鵝口瘡寶寶紅屁屁(補充紅屁股圖片)——————————————————————————–

‧什麼是病毒疹?

病毒疹由病毒所造成的皮疹。病毒就是濾過性病毒的簡稱,它是一種很小的微生物,以肉眼並無法察覺它的存在,必須在電子顯微鏡下才有辦法看到它。病毒疹其實很常見,舉例來說,腸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皮疹也是一種病毒疹;水痘則是另一種病毒疹。

病毒疹的潛伏期為數天到十數天之久,也就是說,被傳染後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出現症狀。其傳染的方式,根據病毒的不同,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飛沫、糞便等途徑傳染。通常皮疹本身並不會傳染。

病毒疹表現方式通常是小小紅色的斑點、丘疹、或水泡,散佈在全身或四肢,有時也會影響到口腔黏膜。皮疹可能有輕微的癢感。另外可能合併有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流鼻水、或合併淋巴結腫大的現象。感冒的症狀可能在皮疹出現之前、之中、或之後發生。大部份的病例,在 1 到 2 個星期之內,患者都會順利自行痊癒,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只有少數的個案,有可能發生腦膜炎、腦炎、心肌炎、關節炎、肝炎、以及血液學上的異常,只有這些少數的個案,才需要特別的觀察或者住院治療。

——————————————————————————–

‧那些病毒會造成病毒疹?
會造成病毒疹的病毒相當的多,根據統計,至少有50種以上,比較知名的如黏液病毒 (myxovirus) 所造成的麻疹、腮腺炎;腸病毒所造成的手足口病;泡疹病毒 (herpesvirus) 所造成的水痘等等。除了少數具有特徵的病毒疹可由臨床檢查區別出來,大部分的病毒疹是沒有辦法由臨床檢查得知那一類的病毒所造成的,只有經由實驗室檢驗,才能確認是由何種病毒所引起。臨床上,僅有少數的病例,才須特別去檢查病毒的種類。

鑑別診斷:
大部分病毒疹都會自行痊癒,那是不是代表病毒疹是一個不重要的疾病呢?其實也不盡然。有幾個看起來像是病毒疹的疾病,一定要加以鑑別,才能放心診斷病毒疹:
1. 藥物疹:藥物引起的藥物過敏,有時候看起來也像是病毒疹的樣子,需要仔細的詢問病史、臨床檢查、以及配合實驗室的檢查才能得知。
2. 菌血症、斑疹傷寒 (typhus)、散佈性血管內凝集症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等都是嚴重的內科疾病,其進行的速度也是相當的快,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認,以便早日治療。
3. 血管炎:為紫斑的變化,與病毒疹之斑點有所不同。造成血管炎的原因也很多,需要進一步檢查。

——————————————————————————–

‧病毒疹要如何治療?
大多數的病毒疹症狀輕微,只須症狀治療即可。針對病患的症狀,給予退燒藥或者止癢的藥。少數的嚴重病例,才需要住院治療。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的疫苗可以防治病毒疹。

——————————————————————————–

‧得到病毒疹需要特別注意什麼?
1. 如果病患出現持續高燒、嘔吐、嗜睡、不安、活動力不佳、咳嗽、呼吸急促的現象,就應該特別注意,或者儘速送醫診治。
2. 請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如果病患需要上學,應該請假暫時不上課,以免傳染其他人。
3. 病患應該多加休息,適當補充水份;加強個人衛生,要常洗手。

(資料取自http://www.cgmh.com.tw/chldhos/intr/c4f80/column.htm)